我是靠谱客的博主 无奈微笑,最近开发中收集的这篇文章主要介绍图的基本操作(基于邻接矩阵):图的构造,深搜(DFS),广搜(BFS),觉得挺不错的,现在分享给大家,希望可以做个参考。

概述

#include <iostream>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cstdlib>
#include <cstring>
#include <string>
#include <queue>
using namespace std;

typedef struct MGraph{
	string vexs[10];//顶点向量
	int arcs[10][10];//邻接矩阵
	int vexnum, arcnum;//图的顶点数和边数
}MGraph;



int LocateVex(MGraph G, string u)//返回顶点u在图中位置
{
	for(int i=0; i<G.vexnum; i++)
		if(u==G.vexs[i])
			return i;
	return -1;
}

void CreateUDG(MGraph &G)//构造无向图
{
	string v1,v2;
	int i, j, k;
	cout<<"请输入顶点数和边数:";
	cin>>G.vexnum>>G.arcnum;

	cout<<"请输入顶点:";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cin>>G.vexs[i];
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for(j=0; j<G.vexnum; j++)
			G.arcs[i][j]=0;

	cout<<"请输入边:"<<endl;
	for(k=0; k<G.arcnum; k++)
	{
		cin>>v1>>v2;
		i=LocateVex(G, v1);
		j=LocateVex(G, v2);
		G.arcs[i][j]=G.arcs[j][i]=1;
	}
}

void CreateUDN(MGraph &G)//构造无向网
{
	string v1, v2;
	int i, j, k;
	int w;
	cout<<"请输入顶点数和边数:";
	cin>>G.vexnum>>G.arcnum;

	cout<<"请输入顶点:";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cin>>G.vexs[i];
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for(j=0; j<G.vexnum; j++)
			G.arcs[i][j]=-1000;

    cout<<"请输入边:"<<endl;
	for(k=0; k<G.arcnum; k++)
	{
		cin>>v1>>v2>>w;
		i=LocateVex(G, v1);
		j=LocateVex(G, v2);
		G.arcs[i][j]=G.arcs[j][i]=w;
	}
}

void CreateDG(MGraph &G)//构造有向图
{
	string v1, v2;
	int i, j, k;
	cout<<"请输入顶点数和边数:";
	cin>>G.vexnum>>G.arcnum;

	cout<<"请输入顶点:";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cin>>G.vexs[i];
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for(j=0; j<G.vexnum; j++)
			G.arcs[i][j]=0;

    cout<<"请输入边:"<<endl;
	for(k=0; k<G.arcnum; k++)
	{
		cin>>v1>>v2;
		i=LocateVex(G, v1);
		j=LocateVex(G, v2);
		G.arcs[i][j]=1;
	}
}

void CreateDN(MGraph &G)//构造有向网
{
	string v1, v2;
	int i, j, k;
	int w;
	cout<<"请输入顶点数和边数:";
	cin>>G.vexnum>>G.arcnum;

	cout<<"请输入顶点:";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cin>>G.vexs[i];
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for(j=0; j<G.vexnum; j++)
			G.arcs[i][j]=-1000;

    cout<<"请输入边:"<<endl;
	for(k=0; k<G.arcnum; k++)
	{
		cin>>v1>>v2>>w;
		i=LocateVex(G, v1);
		j=LocateVex(G, v2);
		G.arcs[i][j]=w;
	}
}

int FirstAdjVex(MGraph G, int v)//返回顶点v的第一个邻接顶点序号
{
	for(int i=0; i<G.vexnum; i++)
		if(G.arcs[v][i]==1)
			return i;
	return -1;
}

int NextAdjVex(MGraph G, int v, int w)//返回顶点v的相对于w的下一个邻接顶点序号
{
	for(int i=w+1; i<G.vexnum; i++)
		if(G.arcs[v][i]==1)
			return i;
	return -1;
}

bool visited[100];

void DFS(MGraph G, int v)
{
	visited[v]=true;
	cout<<G.vexs[v]<<" ";
	for(int w=FirstAdjVex(G, v); w>=0; w=NextAdjVex(G, v, w))
		if(!visited[w])
			DFS(G, w);
}

void DFSTraverse(MGraph G)//深搜
{
	for(int i=0; i<G.vexnum; i++)
		visited[i]=false;
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	if(!visited[i])
			DFS(G, i);
}

void BFSTraverse(MGraph G)//广搜,类似于树的层次遍历
{
	for(int i=0; i<G.vexnum; i++)
		visited[i]=false;

	queue<int> q;

	for(i=0; i<G.vexnum; i++)
	{
		if(!visited[i])
		{
			visited[i]=true;
			q.push(i);
			while(!q.empty())
			{
				int v=q.front();
				q.pop();
				cout<<G.vexs[v]<<" ";
				for(int w=FirstAdjVex(G, v); w>=0; w=NextAdjVex(G, v, w))
				{
					if(!visited[w])
					{
						visited[w]=true;
						q.push(w);
					}
				}
			}
		}
	}
}

void main()
{
	MGraph g;
	CreateUDG(g);

	cout<<"深搜:";
	DFSTraverse(g);
	cout<<endl;

	cout<<"广搜:";
	BFSTraverse(g);
	cout<<endl;

	

}



图的结构如下:

 

最后

以上就是无奈微笑为你收集整理的图的基本操作(基于邻接矩阵):图的构造,深搜(DFS),广搜(BFS)的全部内容,希望文章能够帮你解决图的基本操作(基于邻接矩阵):图的构造,深搜(DFS),广搜(BFS)所遇到的程序开发问题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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